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涪城区检察院就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进行专题培训
时间:2018-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0日,涪城区检察院就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培训,检察长王智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副检察长衡波主持。

  会上,民事行政检察科长龚群和生态资源局长胡彪分别就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作专题讲座。衡波副检察长传达了全市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精神,并就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提出要求。衡波指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及公益诉讼作为未来检察机关工作的重心,必须加强。一要狠抓办案,多举措提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质量;二要切实加大公益诉讼力度;三要广辟案源,做好工作向内、向外、向前“三延伸”;四要提高民行队伍的整体素质,尽快适应新形势需要。

  王智君检察长发表重要讲话。他认为,裁判不公、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司法不公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民事领域更加凸显。受双方当事人法律知识素质差异、民事法律关系内容复杂、证据制度缺陷、社会民事证据形成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当事人双方并非处于公平的地位,这就需要检察机关加大监督力度,将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做大做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艰巨任务,要抓住契机,勇于开拓,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贡献检察智慧。

  王智君检察长强调:一要强化学习意识,拓宽学习途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所涉法律知识及专业领域宽广,必须通过自主学习、业务培训等多种途径,汲取知识和经验,不断培养法律监督思维模式;二要加大民行工作宣传力度,拓宽案源线索。继续保持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传统宣传媒介手段,并充分利用诸如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覆盖面广的新优势,向公众展示民行工作。通过抓典型案件,让群众切身感知民行工作实实在在意义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案效果,满足群众对于民事诉讼监督和维护公益的诉求与期待。三要建立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和协作考核机制。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全院上下要有“一盘棋”思想,各部门要有全局意识,同心协力做出涪城特色和亮点。要相互协作,通过联席会议为检察工作出谋划策,将案件线索移送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四要转变工作方法和策略,把机制运用与调研成果转化为现实办案效果。谋划工作要立足办案效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把以往好的制度机制以及调查研究总结的经验转化运用到民行办案实践中,推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版权所有: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绵阳市涪城区红星街86号 邮编:621000 举报电话: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