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专题活动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涪城区检察院与涪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召开行政执法监督暨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
时间:2018-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涪城检察院与涪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监局

召开行政执法监督暨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全省“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精神,强化检察机关行政执法监督职能,规范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和推进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712下午,涪城区检察院与涪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管理监督局召开了行政执法规范暨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专题联席会。涪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衡波、民行科科长龚群、生态资源局局长及民行科干警同涪城食药工质局长周涛、副局长马勤贵、稽查大队队长及法制股干警参加会议,并展开了深入沟通交流。

民行科长龚群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涪城区检察院近几年来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衡波副检察长进一步阐述了检察机关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在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法律逐步赋予和完善检察机关各项监督权力,同时也对行政机关执法行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行政机关不履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检察机关将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在源头上发现问题,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帮助纠正并规范执法行为,力争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走到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局面。检察院与食药工质局两家单位要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检察院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责,食药工质局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并将履职中发现的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的案件线索及时反馈到检察院,形成良好的互动沟通机制,共同做好行政执法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

周涛局长向检察院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食药工质局重组后的工作情况。他提到,食品药品领域作为该局工作的重点板块,涉及知识面广,工作量大,加之办案人员数量和法律知识水平参差不齐,行政执法工作面临一定挑战。检察机关能及时反馈检察监督情况和建议,也是指导帮助工作的重要途径,食药工质局也以此为契机,在与检察院沟通互动机制的建立下,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共同打击食品药品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好涪城执法环境和食药等重点领域的公共利益。

最后,两单位就探索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及行政执法监督建立相关机制达成了一致共识,检察院和食药监局各确定了一名联络人,双方还对涪城区检察院与涪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管理监督局的工作协作机制草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版权所有:绵阳市涪城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绵阳市涪城区红星街86号 邮编:621000 举报电话:0816-12309
未经本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否则视为侵权。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